王三运在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9.05.2014  19:05

王 三 运

(2014年5月2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朗朗神州,福荫千载;漫漫丝路,泽惠百代。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兰州,共同回望丝绸之路传播文明的历史,共同探讨丝绸之路重振雄风的路径,这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实际行动,既是亚洲人民的盛事,更是甘肃人民的喜事。首先,我谨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对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我省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国家外交部,是你们的选择和信任,让甘肃得以分享论坛的盛况和成果!我们要特别感谢亚洲合作对话秘书处,是你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甘肃多了一个向世界展示的机会和窗口!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共同开辟了贯通亚欧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友好往来的桥梁。千百年来,这两条贸易的走廊、文明的纽带,促进了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交汇融合,推动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互通有无,为亚欧大陆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交流合作日新月异,成为世界公认的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地区。可以预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项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必将为巩固传统友谊、促进繁荣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甘肃自古以来就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要冲、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中西交流的陆路通道。回顾历史,我们曾有过“天下富庶无如陇右”的灿烂辉煌,也有过“苦瘠甲于天下”的贫困凋蔽,但今天的陇原大地,它不仅具有地缘区位的客观条件、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而且还具备了交通基础设施、多元产业基础、能源资源组合、科技文化实力、特殊优惠政策等新的优势,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当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致力于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努力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近两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排在全国前10位,今年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甘肃已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正在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机勃发、充满希望的热土。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对甘肃生动形象的写照。作为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和黄金地带,它创造过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它产生过蜚声中外的轰动效应。早在公元7世纪初,隋炀帝就在我省的张掖举行了“万国博览会”,接见西域27国使臣,其规模之恢弘、影响之广泛前所未有。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丝绸之路作用之重大,正是这条横贯中西、跨越千年的商贸大道、文化走廊,把中国文明、印度文明、两河文明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促进了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丝绸之路意义之非凡,只要各国朋友同心携手、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够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打造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开启共赢发展的新起点!

走在改革开放康庄大道上的甘肃,真诚希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国人民建立兄弟般的友谊,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和倡议后,我们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大局,立足甘肃的厚重历史、自然条件、发展基础,进行了一系列务实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设想和方案,得到了我国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这次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在兰州举办,更为我们提供了向世界展示甘肃推介甘肃、让世界了解甘肃走进甘

庆阳市检察机关支持7位贫困户起诉讨回了欠薪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检察
庆阳市院为贫困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
    近日,庆阳市院干警前往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对正在住院治疗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某现场发放救助金1.检察
甘肃检察机关2020年度聘用制书记员示范培训班圆满举办
    为提高全省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业务能力和综检察
省院开展刑检业务专题调研督导活动
    为认真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检察
兰州市院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议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干警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检察
甘肃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野生动物典型案例
涉野生动物典型案例     目  录 案例1检察
甘肃省检察院“野生动物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野生动物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检察